取一個最佳視野

曾經在網路上閒逛時偶然看見一張攝影作品,在一個我很熟悉的地點取景拍攝的,南寮漁港的沙灘。照片中的畫面離沙灘很近,看得出攝影師刻意蹲低了,且將鏡頭順著坡度微微向下,整個畫面僅留下一個角落給遠方的海洋。視野很小,卻很完美。

那不是一般人會去發現的視野,一般人不會故意用這種角度去看那片沙灘,這就是攝影師與一般人的差異吧,一個常人不會發現的特別角度、一片受限於鏡頭的狹窄視野,僅僅擷取了這片沙灘中的一小部分,捨棄了雜亂的一面,呈現出精挑細選後的完美。

那片海灘我也去過不少次了,不管我什麼時候去,那裡的沙灘看起來就是髒髒的,不論往哪個方向望都能看見廢棄物,說不上有多美,從沒想過在那樣的地方可以發覺這樣的景色,但這張攝影作品卻呈現出美麗的沙灘風情。


受限的鏡頭視野所擷取到的畫面,比走在堤岸上一望無際的我所能看見的完整景象還要美麗,我想是因為我看見的東西太多、太雜亂了,注意力被分散,而無法專注於較美麗的一面。

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,一口氣得到的太多,反而會稀釋個別的價值感,正如同一切盡收眼底,卻反而發覺不到最美的角度,無法留下深刻印象。

在創作時添加了太多元素、太多修飾與補充,看似豐富完整,卻會把焦點分散,把最美的主軸埋沒在可有可無的陪襯裡,價值也被稀釋掉。

大量的遊客、路邊停車、垃圾佔據了視野,就難以發覺海灘的風情。

我想寫故事也要像攝影師一樣,帶領讀者從最漂亮的視野看進去,而不是將一切都給他們。

一個故事的內容可以無限寬廣,然而縱使陳列眼前的有山有海、百花綻放、目不暇給,讀者也需要一個完美的視野、完美的角度來觀賞。否則帶領讀者走馬看花,徒然是鋪張浪費。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