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微妙的基因性格

我養過好幾組寵物鼠,俗稱楓葉鼠的短尾倉鼠。

令我印象深刻的第一組是兩隻忍者,神勇無比的鼠國戰士,整日在籠裡表演爬牆、跳梁,從地面跳到籠頂倒著伏在天花板爬行,或在地中潛移,偶爾用旋風腿在木屑堆裡互毆,快得像兩個陀螺在轉,還會遠距離飛身撲咬主人我的手,每夜更鍥而不捨地磨銼籠欄。原來日夜苦練就是想要越獄。

第二組是隻仰式泳將,經常沒事用雙腳站立,仰倒跳水(跳進木屑),表演協調性極佳的仰泳,從籠子這邊游到另一邊再游回來,游一整天。

第三組那隻很會吃,每天餵食好幾次都瞬間消耗光,可是吃不會胖,過幾天才在牠窩裡發現多到夠吃過冬的儲糧(竟然跟大便堆在一起……),清掉過沒幾天又塞滿,就愛堆置吃不完的食物。

還有一隻是湯姆克魯鼠,會從天花板懸吊降下執行精密作業,發現這特技後,我用窄口的玻璃瓶裝飼料給牠,牠就半身鑽進瓶裡用後腳鉤住瓶口作丁字形倒掛,「伸手」把瓶底的食物逐個塞進兩頰後翻身跳出瓶子,乾淨俐落。

牠們都沒見過上一代,我也沒雇用教練鼠,到底是誰教小老鼠這些怪招?沒有學習對象,就只能說是本能了,是與生俱來的基因促使牠們表現出這些性格。

牠們每隻都不一樣,我敢說今後若再收養肯定也會遇到新的才能。

這世界上不會有完全相同的個體,除了人為複製的。而之所以沒有完全一樣的自然個體,是因為這個世界不需要、也不應該有。

如果同一物種的所有個體基因都完全一樣,會怎麼樣?

在此我用結構較簡單的電腦代替生物,用簡化方式舉例解釋個別差異的意義。

想像全世界的電腦軟硬體系統都用同一款,防禦機制與漏洞完全一樣,那麼一旦出現傳染性電腦病毒成功感染其中一台,所有電腦都岌岌可危,因為規格完全相同,將沒有能夠倖免的。

換一個情況,假設現今的軟體系統有10種,防護軟體也有10套可兼容所有系統,那總共可以湊出100種組合,如果一個新病毒能感染其中5種系統、攻破5種防護,那100種組合就只有其中25種會感染癱瘓,生存率便增加了。

在生物體系中,個體的基因組合更多更複雜,外在的威脅也有幾乎無限多種類型。如果整個族群都是由完全相同的基因樣版構成,就可能因單一因素造成滅種的危機。

所以父母與子女相像,兄弟、姊妹會相像,但絕對不會一樣,即使是雙胞胎也不會完全一樣。這是物種的生存機制,使這個物種無論面臨何種考驗,都會有特定部分的個體能夠應對,避免造成全族毀滅。

基因會透過遺傳把個體的性格傳給下一代,這使整個物種會呈現一定程度的一致性,但每個個體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特殊性,擁有個別差異。

人所做的事和物都是基因表現,大至城市建造、產業鍊、經濟系統,反映人類這個物種的一致性格。小至一個人的房間擺設、飲食習慣、穿著偏好、製造出的產物,可以反映出該個體的基因性格。

電腦系統的故障情況也會因人而異,凡是單純一個人用的系統,便容易發生同樣的故障,修理電腦的豐富經驗讓我發現電腦是一面鏡子,可以反映一個人的某些性格,屢試不爽。(精密性高、複雜性高的電腦,比洗衣機或微波爐有「人性」,較能反映使用者習慣)

鳥類不需要教科書也能透過基因來傳承造窩技術,我相信一個人的房間擺設也可以呈現出那人的基因特質,要在房間擺些什麼、怎麼擺設,很多都是憑直覺反應決定的,髒衣服、垃圾會隨便丟也不是人教的,大都也是想都沒想就做出的直覺反應,所以有人到哪裡住都亂,從小到大不會變(這和我養的第三組楓葉鼠有像)。

當有幾個室友一起住時,便有機會看見個體間的絕對差異。不過室友畢竟還是各有各的空間,衝突可能不強烈,那問問新婚的夫妻,看看有沒有受不了對方生活習慣的就知道。(然而有趣的是,繁衍就是要將兩個基因不同的個體湊在一起,以創造組合更不一樣的下一代)

文明社會也是人造的,也是人類基因表現的延伸,這點與其他物種相比較特別,人是改變環境、創造文明世界以適應自己的基因表現。然後新生的人去適應人造的文明環境。

曾有研究指出人對食物的偏好與身體對養分的需求有關,也就是基因會用偏好的方式暗示個體要吃哪些、不吃哪些。特別是有些雙胞胎的食性會一模一樣,喜歡的食物與厭惡的項目吻合。

有沒有人注意過,有許多人會覺得「還是媽媽煮的飯好吃」,去別人家裡吃飯有時會感到吃不習慣?這是因為從小吃到大養成的習慣造成的嗎?會不會也是因為上一代的偏好透過遺傳因子給了下一代,導致孩子大都喜歡媽媽(或爸爸)喜歡的食物甚至料理作法。

我從小偏食,對某些食物或者調味方式敬謝不敏,一放進嘴裡就想吐,不是心理作用而是真的身體反應,更詭異的是某些食物這樣煮沒事,那樣煮我就受不了,那幾樣東西從小到大都沒改變過。

小時候大人一逼我吃我就不爽,還以顏色擺大便臉。我媽看我固執無比,後來也不管了,直到長大後的某天才告訴我,那些我從小到大都討厭的食物(或特定作法),剛好都是她懷我的時候不想碰的,或吃了會覺得噁心的食物。

原來我打從娘胎就被教壞了?真的很奇妙。

除了食性,很多特質都會透過遺傳交給下一代,有興趣的話,可以觀察一個家族的人是否擁有相似的行為,有時候會發現很微妙的共同點,而且是只有這家人才會有的。

留言

  1. 胎兒在母親肚子裡的時候,多少會受到母親的影響,這是無庸置疑的!不過我好像看過至少二組的老鼠嘛...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