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乎苛求與大眾口味

一個喜歡吃辣味的人,做出來的菜難免稍微辣一點。
一個人喜歡讀怎麼樣的文章,也傾向於創作那一類的作品。

這是很平常的現象,往好的方面想,你喜歡口味辣的料理,表示你懂得品味辣料理,並且近乎苛求,也因此你懂得把辣味發揮得恰到好處,但往壞處想,不喜歡辣味的人,永遠不想嘗試你的手藝。

或者更糟的是,你做出來的菜只有你覺得好吃,別人才嘗了一口,就受不了而吐掉,到最後,你的菜只有你自己喜歡吃,你只好孤芳自賞了。

如果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受歡迎,大抵上你必須知道大眾口味未必等於自己的喜好,要做到這點,在評斷自己的作品時,要摒除自己的好惡,放空心思品嚐自己的作品,才能夠體會讀者在閱讀你的作品時,心裡的想法。做到這點,想做出好作品應該不難了。

當然,如果你看不起香雞排式的譁眾取寵,我可也沒有暗示任何人應該去趨附大眾口味,若真想更上一層樓,你不妨挑戰高水準。何況,就算是香雞排,照樣有人可以炸得很難吃,如果很不幸的你就是那樣的人,那我勸你,先學著把香雞排炸好再說。

一個人很難改變自己的食性,如同很難改變自己對作品的觀點,所以拿做菜和品嚐作比喻,是為了讓各位更能體會盲點難以自知的特性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買到糟糕的洗髮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