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,科學,哲學,神學

如果以金字塔的方式堆疊學問,底層是文學,是所有學問的根基。其上是科學,各種科學各自成一塊,堆在同一層。科學之上是哲學,由各種系統科學支撐。在哲學之上的是神學。

文學

文字是人類構成文明系統的重要發明,人類以文字傳承知識經驗,建構一套在遺傳基因以外的傳承機制,將心智活動的軌跡透過身外之物做保留,讓後代可以繼續使用、延伸,透過這套外部儲存機制,將知識有系統地建構並逐漸豐富壯大,演進成為分門別類的科學(廣義的科學,不單指自然科學)。

針對文字應用所建立的一套的法門就是文學,約定所有人用同樣的法則撰寫與閱讀文字,有了文學的規格,人類可將心智活動轉換為有形的文字,再用文字記載的內容帶動心智,透過這種外部記憶體學習的方式可超越透過人際互動的時空限制,知識將不隨生命的死亡而失傳。

文學承載科學,是科學得以發展的基礎,是一切知識的基礎,是人類與其他動物的最大分別。從此人生下來最重要的過程就是學會使用文字,有了文學的能力才能學習科學,成為文明系統的一份子。

科學

自成一套系統的知識為科學,醫學、生物、物理、化學、歷史、心理、社會、數學……都是系統化的科學,是透過文字由一代一代人的成就堆砌而成的龐大知識系統。

如今這些科學都已經發展到任何人窮盡一生都無法盡收腦裡,全賴文字才得以保存。今日科學,每個人都可以循前人的軌跡學習,走到未知的邊界再力求往外擴展。當然,也是以文學為媒介。

哲學

所有人類發展的科學都是來自這世界中的現象與原理,通曉多門科學的專家不難發現各門科學之間的連結,如生物學與醫學、心理學有可以互相解釋的連結,生物與心理學亦與社會學有微觀與宏觀的相互補足,物理學不能實踐的驗證能以數學作推演模擬,用來模擬物理現象的數學方法亦能解釋其他系統現象如社會系統、經濟系統,甚至把人在社會體系裡的活動比擬成分子在大氣裡的活動。

在這裡只是隨意舉例。要創造這些連結,必須走到各門科學的某種境界,我還沒有那種境界,只能淺談。

哲學是建構在多門科學之上,由系統科學撐起,以深厚的科學素養為基礎發展至更高境界所成的學問。哲學理論符合其所依據的科學,用來解釋其所跨含之領域的一切,用來解釋單一系統科學不能解決的問題。

能做到這境界的,我們尊其為智者。欠缺科學修練的哲學理論則是空談。

神學

跨在眾多哲學之上,貫通所有哲學的,就是神學了。

神,抽象的概念,誰也沒把握解釋清楚。在我心目中,要接近神的境界,就是從文學紮根、建構科學基礎、融會貫通成哲學,哲學與哲學琢磨,一直修行才能接近那頂端,愈接近那境界的人,才能愈理解,才能從上而下以哲學呈現、以科學呈現、以文學呈現神學的某部分。

境界是沒有捷徑的,只透過文學來認識神,那心目中的神的境界就僅在文學之上,少了科學與哲學的歷程,那與通曉世理的智者心目中神的境界差很遠。

這裡提出的神和宗教的神的概念或許一樣,或許不太一樣。

但,只要走過的路徑是這樣,我想最終就會是一樣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